元曲三百首


乔吉

正宫·绿么遍·自述

不占龙头选[],不入名贤传。时时酒圣[],处处诗禅[]。烟霞状元,江湖醉仙[],笑谈便是编修院[]。留连,批风抹月四十年[]

 

[一]龙头选:状元的别称。王禹偁《寄状元孙温室士何》诗:“惟爱君家棣华榜,登科记上并龙头。”

[二]酒圣:酒之清者,好酒。《三国志·魏志·徐邈传》:“渡辽将军鲜于辅进曰:‘平日醉客,谓酒清者为圣人,浊者为贤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时时喝酒。

[三]诗禅:以诗谈禅,以禅喻诗。即以禅语,禅趣入诗。韩驹《赠赵伯鱼》诗:学诗当如初学禅,未悟且遍参诸方。一朝悟罢正法眼,信手拈出皆成章。”以禅喻诗,宋元以来蔚为风气。

[四]“烟霞”二句:言其啸傲山林,落魄江湖。作者在《玉交枝·闲适》中说:“看一卷道德经,讲一会渔樵话”;又在《双调·折桂令》中说:“不应举江湖状元,不思凡风月神仙”。足以说明他的人生观,可以做这两句话的注脚 。

[五]“笑谈”一句:意思是在谈谈笑笑之间,喜笑怒骂之际,品议历史上的人物,自然也等于参加编修国史的工作了,编修院,即翰林院,编修国史的机关。

[六]批风抹月:犹言吟风弄月。即四十年来留连于风花雪月的生涯之中。

 


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