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三百首


作者简介
关汉卿 马致远 白 朴 郑光祖 张可久 张养浩
卢 挚 贯云石 冯子振 查得卿 薛昂夫 徐再思
刘秉中 乔 吉 任 昱 睢景臣 张鸣善 李致远
周德清 曹 德 姚 燧 吴弘道 赵善庆 周文质
刘 致 汤 式 珠帘秀 赵禹圭 王恽 杨 果
王实甫 商 挺 汪元亨 滕 宾 鲜于必仁 白 贲
阿鲁威 王元鼎 虞 集 顾德润 王仲元 钟嗣成
刘燕歌 刘庭信 杨朝英 李伯瞻 赵显宏 卫立中
吴西逸 吕止庵 真 氏 景元启 倪 瓒 宋方壶
曾 瑞 周文质 马谦斋 孙周卿 王举之  


关汉卿
元代杂剧作家。号已斋(一作一斋)。大都(今北京市)人。亦说祁州(在今河北)、解州(在今山西)人。约生于金末或元太宗时,贾仲明《录鬼簿》吊词称他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可见他在元代剧坛上的地位。

关汉卿曾写有(南吕一枝花)赠给女演员珠帘秀,说明他与演员关系密切。据各种文献资料记载,关汉卿编有杂剧67部,现存18部。个别作品是否出自关汉卿手笔,学术界尚有分歧。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鲁斋郎》、《单刀会》、《调风月》等,是他的代表作。

  关汉卿的杂剧内容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弥漫着昂扬的战斗精神,关汉卿生活的时代,政治黑暗腐败,社会动荡不安,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十分突出,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的剧作深刻地再现了社会现实,充满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既有皇亲国戚、豪权势要葛彪、鲁斋郎的凶横残暴,“动不动挑人眼,剔人骨,剥人皮”的血淋淋现实,又有童养媳窦娥、婢女燕燕的悲剧遭遇,反映生活面十分广阔;既有对官场黑暗的无情揭露,又热情讴歌了人民的反抗斗争。慨慷悲歌,乐观奋争,构成关汉卿剧作的基调。在关汉卿的笔下,写得最为出色的是一些普通妇女形象,窦娥、妓女赵盼儿、杜蕊娘、少女王瑞兰、寡妇谭记儿、婢女燕燕等,各具性格特色。她们大多出身微贱,蒙受封建统治阶级的种种凌辱和迫害。关汉卿描写了她们的悲惨遭遇,刻画了她们正直、善良、聪明、机智的性格,同时又赞美了她们强烈的反抗意志,歌颂了她们敢于向黑暗势力展开搏斗、至死不屈的英勇行为,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代,奏出了鼓舞人民斗争的主旋律。

关汉卿是位伟大的戏曲家,后人列为元曲四大家之首。1958年,曾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在中外展开了关汉卿创作700周年纪念活动。同年6月28日晚,国内至少100种不同的戏剧形式,1500个职业剧团,同时上演关汉卿的剧本。他的剧作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等,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元曲主要作品
[双调]碧玉箫 [仙吕]一半儿
[南吕]一枝花·不伏老(选) [南吕]一枝花·杭州景
[南吕]一枝花·赠朱帘秀 [南吕]四块玉·别情
[双调]大德歌·冬 [双调]大德歌·秋
[双调]大德歌·夏 [双调]大德歌·春
[双调]沉醉东风 [南吕]四块玉·闲适
[南吕]四块玉·闲适



马致远
马致远,号东篱,大都人。他少年时追求功名,未能得志。曾参加元贞书会,与李时中、红字李二、花李郎等合写《黄粱梦》杂剧。明初贾仲明为他写的《凌波仙》吊词,说他是“万花丛里马神仙”。元人称道士做神仙,他实际是当时在北方流行的全真教的信徒。《录鬼簿》说他曾“任江浙行省务官”。晚年退隐田园,过着“酒中仙、尘外客、林间友”的生活。他的逃避现实的厌世的态度大大影响了他的创作成就。作品除散曲外,今存杂剧《汉宫秋》、《青衫泪》、《荐福碑》等七种。

  元曲主要作品
[般涉调]耍孩儿·借马 [越调]夜行船·秋思
清江引·野兴(五首) 夜行船·秋思
四块玉·马嵬坡 四块玉·浔阳江
四块玉·天台路 四块玉·巫山庙
寿阳曲·渔村夕照 寿阳曲·烟寺晚钟
寿阳曲·潇湘夜雨 寿阳曲·山市晴岚
寿阳曲·远浦帆归 天净沙·秋思
四块玉·叹世


白 朴
白朴和马致远是王实甫之外,以文采见长的作家。白朴,字仁甫,一字太素,号兰谷。生于金哀宗正大三年(1226),卒年不详。祖籍奥州(山西河曲)。他幼年时值金国覆亡,饱经兵乱,赖诗人元好问多方扶持,并教他读书。金亡后流寓真定。真定是当时北方一个重要戏剧演出地点。在大都时,他曾和关汉卿共同参加过玉京书会,并到过汴梁、杭州等戏剧演出较盛的地方。晚年寄居南京。今存有杂剧《墙头马上》、《梧桐雨》二种。

  元曲主要作品
驻马听·吹 [大石调]青杏子·咏雪
沉醉东风·渔夫 天净沙·冬
天净沙·秋 天净沙·夏
天净沙·春 阳春曲·知几
寄生草·饮


郑光祖

  郑光祖,字德辉,平阳襄陵(山西临汾附近)人。是元杂剧后期的重要作家。《录鬼簿》说他曾“以儒补杭州路吏,为人方直,不妄与人交。名闻天下,声彻闺阁,伶伦辈称郑老先生者,皆知为德辉也”。他写过杂剧十八种。今存《迷青琐倩女离魂》、《刍梅香翰林风月》、《醉思乡王粲登楼》等八种。

  元曲主要作品
折桂令·梦是作



张可久
1280-1348?,字小山,庆元(今浙江鄞县)人。曾任典史等小吏,还做过昆山县的幕僚。仕途上不很得意。平生好遨游。足迹遍江南各地。晚年居杭州。有《功堤渔唱》、《小山北曲联乐府》等散曲集。今存小令八百多首,内容以表现闲逸情怀为主。

  元曲主要作品
寨儿令·次韵 醉太平·失题
人月圆·春日湖上 人月圆·雪中游虎丘
人月圆·吴门怀古 人月圆·客垂虹
人月圆·春晚次韵 梧叶儿·春日书所见
凭阑人·江夜 寨儿令·道士王中山
天净沙·鲁卿庵中 小桃红·离情
清江引·春思 折桂令·湖上饮别
折桂令·九日 殿前欢·离思
殿前欢·次酸斋韵 殿前欢·客中
水仙子·吴山秋夜 水仙子·山斋小集
水仙子·归兴 庆宣和·毛氏池亭
庆东原·次马致远先辈韵 金字经·乐闲
金字经·春晚 骂玉郎带感皇恩采茶歌·杨驹儿墓园
卖花声·客况 卖花声·怀古
山坡羊·酒友 山坡羊·春日
山坡羊·闺思 朝天子·访九皋使君
朝天子·闺情 满庭芳·客中九日
普天乐·客怀 普天乐·秋怀
红绣鞋·次崔雪竹韵 一半儿·苍崖禅师退隐
醉太平·登卧龙山 塞鸿秋·春情
拆挂令·西陵送别 红绣鞋·次韵
迎仙客·秋夜 小梁州·失题
水仙子·别怀 人月圆·山中书事


张养浩
1270-1329,字希孟,号云庄,山东济南人。历任县尹、监察御史、礼部尚书。以直言敢谏著称。弃官归隐后,因关中大旱,复出治旱救灾,劳瘁而死。散曲集有《云庄休居小乐府》,多写寄情林泉之乐。间亦有关怀民瘼之作。

  元曲主要作品
殿前欢·对菊自叹 折桂令·棋
落梅风·失题 鹦鹉曲
雁儿落带得胜令 朝天曲
朱履曲 沉醉东风·隐居叹
金字经·乐隐 朝天曲·隐退
庆东原·无题 山坡羊·北邙山怀古
山坡羊·骊山怀古 山坡羊·潼关怀古
折桂令·中秋 雁儿落带得胜令·退隐


卢 挚
卢挚(?—1314以后)字处道,号疏斋,涿郡(今河北涿县)人。至元五年(1268)进士,官至翰林学士承旨。在趋向传统诗词的艺术意趣方面,他表现得较突出。就其长处来说,是语言雅洁而飘逸,神韵潇洒而清淡,既含诗词的意境,又有散曲的清灵。

  元曲主要作品
沉醉东风·秋景 双调·殿前欢
寿阳曲·别珠帘秀 节节高·题洞庭鹿角庙壁


贯云石
1286-1324,原名小云石海涯,号酸齐,又号芦花道人,维吾尔族人。出身将门。善骑射,后弃武学文,被杨维桢誉为“一代词伯”,官至翰林侍读学士,后归隐江南,变名易姓,现存散曲有小令七十多首,套数八首,风格豪放中见清逸。后人把他和徐再思的散曲合编为《酸甜乐府》。

  元曲主要作品
清江引·咏梅 清江引·失题
清江引·惜别 蟾宫曲·送春
寿阳曲 殿前欢
红绣鞋 小梁州·冬
小梁州·秋 小梁州·夏
金字经 小梁州·春


冯子振
(1257——1314)元文学家。宇海粟,自号怪怪道人。南宋末潭州彼县人,后迁居潭州湘乡。元初曾任承事郎、集贤殿待制。博洽经史,文思泉涌,下笔往往不能自休,诗、词、曲、赋、散文皆负名气。所作《十八公赋》、《居庸赋》传诵一时,世称杰作。扬州《汉寿亭侯词碑记》,由苏昌龄起句、冯子振草就、赵孟倾书写,誉为“三绝”。《梅花百咏》100首收入《四库全书》,《鸥鹅曲》等散曲小令也为人所吟唱。《元史·儒学传》称其诗词“律之法度,未免乖刺,人亦以此少之。”

  元曲主要作品
鹦鹉曲·山亭逸兴 红绣鞋·题张小山苏堤渔唱
黑漆弩·感事 黑漆弩·野渡新晴


查得卿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一半儿·春梦 一半儿·春妆
寨儿令·江上 蟾宫曲·怀古
寄生草·感叹 醉太平·春情
柳营曲·金陵故址 一半儿·春情


薛昂夫
本名薛超兀儿,一作超吾,维吾尔族人。生卒年不详。汉姓马,字九皋,赵孟頫说他是“西戎贵胄”,官至三衢路达鲁花赤。晚年退出官场。散曲多连章之 作,意境阔大,独出心裁。现存小令六十五首,套数三篇。

  元曲主要作品
楚天遥过清江引·送君词 折桂令·叹世
殿前欢·醉归来 喜春来·隐居漫兴
水仙子·醉乡记 庆东原·西皋亭适兴
山坡羊·西湖杂咏春 山坡羊·叹世
塞鸿秋·凌鹫台怀古


徐再思
字德可,嘉兴(今属浙江)人。生卒年不详。平生好吃糖,故号“甜齐”。曾做过嘉兴路吏,与贯云石、张可久同时。现存散曲有小令一○三首,内容多是即景抒情和闺情艳情之作。后人把他的作品与贯云石合辑,称《酸甜乐府》,风格以清丽为主。

  元曲主要作品
阳春曲·皋亭晚泊 寿阳曲·春情
水仙子·夜雨 水仙子·弹唱佳人
殿前欢·观音山眠松 蟾宫曲·春情
天净沙·秋江夜泊 梧叶儿·钓台
梧叶儿·春思 凭阑人·春愁
凭阑人·江行 清江引·相思
刘秉中
1216-1274,字仲晦,邢州(今河北邢台)人。年轻时曾隐居为僧,后被元世祖罗致重用,拜光禄大夫,位太保。居官后仍保持淡泊生涯。有《藏春散人集》行世。散曲多写景物,风格萧疏闲淡而隽永。《全元散曲》录其小令十二首。其中四首为误收。

  元曲主要作品
乾荷叶·失题
乔 吉
1280-1345,字梦符,号笙鹤翁,又号惺惺道人。山西太原人,流寓杭州,一生穷愁潦倒,寄情诗酒,故散曲多啸傲山水和青楼调笑之作。现存杂剧《两世姻缘》等三种,小令二○九首,套数十一篇。人们对他散曲的评价很高。刘熙载在《艺概》称他为“曲中翘楚”。

  元曲主要作品
凭阑人·春思 小桃红·春闺怨
水仙子·和化成甫番马头扇 水仙子·乐清箫台
折桂令·风雨登虎丘 折桂令·毗陵晚眺
折桂令·荆溪即事 折桂令·丙子游越怀古
折桂令·西湖忆黄氏所居 折桂令·客窗清明
水仙子·暮春即事 水仙子·寻梅
水仙子·若川秋夕闻砧 庆东原·青田九楼山舟中作
玉交枝·闲适 卖花声·太平吴氏楼会集
山坡羊·寓兴 山坡羊·冬日写怀
朝天子·小娃琵琶 满庭芳·渔父词
红绣鞋·书所见 殿前欢·登江山第一楼
天净沙·即事 前调·荆溪即事
任 昱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清江引·题怜 小桃红·咏志
沈醉东风·隐居 红绣鞋·春情
清江引·钱塘怀古
睢景臣
睢景臣的生平事迹流传下来的不多,他的出生年月也不清楚,根据一些材料推定他大约是生活在十三世纪末,十四世纪初。据钟嗣成《录鬼簿》说: 景臣大元大德七年从扬州来到杭州才和他相识,知道他很爱读书,心性聪明,精通音律。当时杭州的曲家都用高祖还乡的题材作套曲,以睢景臣所作的最新奇,压倒各家的作品。他还著有杂剧《屈原投江》、《莺莺牡丹记》等三种,都没有流传下来。

  元曲主要作品
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

张鸣善
名择,号顽老头子,平阳(今山西临汾)人。生卒年不详。流寓扬州,做过宣慰司令史,后为浙江提学。至正二十六年(1366)曾给夏庭芝《青楼集》作序,著有杂剧三种,均失传。《全元散曲》收有他小令十三首,套数二篇。

  元曲主要作品
水仙子·讥时 普天乐·愁怀
李致远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迎仙客·暮春 天净沙·离愁
红绣鞋·晚秋 朝天子·秋夜吟
落梅风
周德清
字挺斋,江西高安人。生平不详,约生于南宋末年,元顺帝初年犹在世。他虽是南方人,却很重视和北曲相关联的北方口语。《中原音韵》成书于1324年,是为曲家正语定音而作。全书分为《韵谱》和《正语作词起例》两部分。《韵谱》按照北曲作品的实际用韵情况和大都(即今北京)的实际语音系统建立了新的韵部,设东钟、江阳、支思、齐微、鱼模、皆来、真文、寒山、桓欢、先天、萧豪、歌戈、家麻、车遮、庚青、尤侯、侵寻、监咸、廉纤等19韵部。它打破过去音分平、上、去、入四声的旧规,首创“平分阴阳,入派三声”的新制;每韵部内均按阴平、阳平上、去四声排列,把入声字分别附于三声之尾,这在中国音韵学史上是一次重大的革新。此书问世后,北曲作品的创作和演唱多以它为正音咬字的依据,后来的南曲亦受其影响。明清两代虽有一些学者对它提出某些异议,但这期间出现的数十部曲韵著作都未能跳出《中原音韵》的窠臼。另外,此书对于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形成也有一定的贡献。

  元曲主要作品
喜春来·别情 朝天子·秋夜怀客
蟾宫曲·别友 塞鸿秋·浔阳即景
曹 德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折桂令·自述 庆东原·江头即事
沈醉东风·村居 三棒鼓声频·题渊明醉归图
姚 燧
1238-1313,字端甫,号牧庵,河南洛阳人。一生仕途坦畅,官至翰林学士承旨。曾主持修撰《世祖实录》。有《牧庵文集》,散曲里有不少女儿风情的描写。《顾曲尘谈》卷下云:“曲则不经见,然每有作,亦要婉丽可诵。”

  元曲主要作品
阳春曲 凭阑人·寄征衣
喜春来·失题
吴弘道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上小楼·春日闺怨 拨不断·闲乐
金字经·叹世

赵善庆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水仙子·客乡秋夜 庆东原·泊罗阳驿
沉醉东风·秋日湘阴道中
周文质
周文质,字仲彬,建德(今属浙江)人,后移居杭州。“学问该博,资性工巧”、“明曲调,谐音律”(《录鬼簿》)。曾任小吏,与钟嗣成相交,中年病卒。作有杂剧四种,今仅《苏武还朝》残存两折。

  元曲主要作品
落海风·闺情 折桂令·过多景楼
 
刘 致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折桂令·樵 雁儿落带得胜令·送别
四块玉·游赏 山坡羊·西湖醉歌次郭卿振韵
山坡羊·燕城述怀 雁儿落带得胜令·送别
汤 式
字舜民,号菊庄,浙江象山人。生卒年不详。元末曾补本县县吏,后落魄江湖。入明不仕,但据说明成祖对他“宠遇甚厚”。 为人滑稽, 所作散曲甚多,名《笔花集》,今存钞本。作品多写景、咏史之作,颇工巧可读。

  元曲主要作品
双调·蟾宫曲 凭阑人·江行
水仙子·夜雨 庆东原·京口夜泊
 
珠帘秀
元代著名女艺人,曾与卢挚、关汉卿来往。

  元曲主要作品
寿阳曲·答卢疏斋
 
赵禹圭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蟾宫曲·题金山寺
 
王恽
字仲谋,号秋涧,曾从师元好问。其词超逸有致。


  元曲主要作品
小桃红·平湖乐二首
 

杨 果
1195-1269,字正卿,号西庵,祁州蒲阴(今河北安国)人,金哀宗朝进士。历任县令,以清廉幹练著称。入元后,官至参知政事,出为怀孟路总管。著有《西庵集》。散曲现存不多。风格偏于典雅。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窥见传统诗歌创作由词向曲过渡的痕迹。

  元曲主要作品
小桃红·采莲女(二首)
 

王实甫
王实甫是元代著名杂剧《西厢记》的作者,但是关于他生平情况的历史记载却很少。王实甫是大都(今北京)人。后人推测他的生卒年大约是1260-1336年,主要创作活动大约在元成宗元贞、大德年间(1295年-1307年),这正是元杂剧的鼎盛时期。
王实甫早年曾经为官,宦途坎坷,他常在演出杂剧及歌舞的游艺场所出入,是个不为封建礼法所拘、与倡优(当时的演员)有密切交往的文人。晚年弃官归隐,过着吟风弄月,纵游园林的生活。
王实甫的杂剧如今仅存《西厢记》、《破窑记》和《丽春园》等十三种。其中最著名的《西厢记》共五本,是王实甫的代表作,在元代和明代就为人推重,被称为杂剧之冠。

  元曲主要作品
十儿月尧民歌·别情
 
商 挺
1209 - 1288,字孟卿,自号左山老人,曹州济阴(今山东菏泽县)人。青年时代和著名诗人元好问等交游。元初为行台幕官,官至参知政事,枢密副史。诗、书、画俱工。散曲今存小令十九首。

  元曲主要作品
双调·潘妃曲
 
汪元亨
号云林,别号临川佚老。饶州(今江西波阳)人。生卒年不详。做过浙江省掾。钟嗣成《录鬼簿》说:“至正间,与余交吴门”可以见出他活动的大致期间。著有杂剧三种,今不存。散曲有《云林小令》百篇,内容多写警世归隐。

  元曲主要作品
折桂令·归隐 醉太平·警世
 
滕 宾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普天乐·归去来兮
 
鲜于必仁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普天乐·平沙落雁
 
白 贲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鹦鹉曲·渔父
 
阿鲁威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落梅风·叹世
 
王元鼎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醉太平·寒食

虞 集
虞集(1272—1348),字伯生,号道园,世称邵庵先生。祖籍仁寿(今四川仁寿)。其五世祖虞允文,为南宋著名爱国将领,曾在绍兴三十一年(1161)的采石之战中大败金军,官至丞相。其父虞汲,曾任黄冈尉,宋亡后侨居临川崇仁(今属江西)。虞集自幼学习程朱理学,深受儒家正统观念的影响,但又不拘成法,思想比较开通。元成宗大德元年(1297),他被荐授大都路儒学教授,升任国子助教。仁宗时,任集贤修撰。泰定帝时,升任翰林直学士兼国子祭酒。文宗时,任奎章阁侍书学士,与赵世延等编纂《经世大典》。惠宗即位后,他谢病回乡,至正八年(1348)卒,享年七十七岁。

  元曲主要作品
折桂令·席上偶谈蜀事因赋短柱体
 
顾德润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醉高歌带喜春来·宿西湖
 
王仲元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普天乐·旅况

钟嗣成
元代散曲家,字继先,号丑斋,大梁(今河南开封)人,寓居杭州。累试不第。作有杂剧七种,均失。他所编撰的《录鬼簿》,记载了元代杂剧作家及一些散曲作家的小传和剧目,是研究元杂剧的重要资料。

  元曲主要作品
醉太平·落魄(三首) 一枝花·自叙丑斋
 

刘燕歌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太常引·念故人
 

刘庭信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醉太平·忆旧
 
杨朝英
元散曲家。号澹斋,青城(今并为山东高青)人。曾与贯云石交游。所 作散曲,传世者不多。今存其所编散曲总集《阳春白雪》和《太平乐府》两种。

  元曲主要作品
水仙子·自足
 
李伯瞻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殿前欢·省悟
 
赵显宏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殿前欢·闲居
 
卫立中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殿前欢·自叙
 
吴西逸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雁儿落带得胜令·叹世
 
吕止庵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天净沙·为董针姑作 后庭花·冷泉亭
 
真 氏
元代女散曲家,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仙吕 解三醒
 
景元启
生平不详,现存小令十五首,套数一首。


  元曲主要作品
殿前欢·梅花
 
倪 瓒
倪瓒(1301~1374年),字元镇,号云林。元末著名画家,擅长以水墨画江南景色,在美术史上具有较大影响。
  倪瓒生于江苏无锡城东南约10公里的梅里祗陀村,家本豪富,因元末农民起义故散其家产,自带家眷乘舟往来于太湖和三泖之间,过着隐居生活,生平未曾出仕。

  元曲主要作品
太常引·伤逝 小桃红·叹世
殿前欢·感时 人月圆·感时
 
宋方壶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山坡羊·道情 水仙子·居庸关中秋对月
 
曾 瑞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喜春来·秋闺思 山坡羊·自叹
 
周文质
周文质,字仲彬,建德(今属浙江)人,后移居杭州。“学问该博,资性工巧”、“明曲调,谐音律”(《录鬼簿》)。曾任小吏,与钟嗣成相交,中年病卒。作有杂剧四种,今仅《苏武还朝》残存两折。

  元曲主要作品
落海风·闺情 折桂令·过多景楼
 
马谦斋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快活三带朝天子四边静·夏 塞儿令·楚汉遗事
 
孙周卿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水仙子·山居自乐(二首)
 
王举之
元人,生平不详。

  元曲主要作品
红绣鞋·秋日湖上 折桂令·鹤骨笛
 

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